2012/4/3

戀。京都西陣小旅行1-西陣織工藝美術館


      西陣,一個具有歷史的職人區,從平安時代開始,就是專門替朝廷生產織物的地方,而西陣地名的由來則是起源於室町時代東軍與西軍的在京都挑起的戰爭,延續十一年的戰亂使得很多職工紛紛逃難,直到戰爭平息才又回到原先居住的地方,正是當時西軍的本營,因此稱作西陣。

      豐臣秀吉統一全國後,一直到江戶時代,西陣更成為一個織品工藝的大本營,高級的紋織技術更是全國聞名,當傳統的紡織技術與現代工藝結合,西陣織藝的發展也就更多元了,延伸出各式各樣的紡織工藝品,現在,西陣地區仍保有許多傳統建築與古色古香的風情,而那些令人驚豔的工藝正隱蔽在一般住宅區裡,繼續發光發熱。

      當走在西陣區的小路上,感受街坊裡的寧靜,偶爾會有時光倒回的錯覺,處處可見的工會標誌,象徵著這個地區歷史的痕跡和他們所自滿的技術,我想這正是京都另外一個迷人之處吧!

      在這之前,我似乎一點也不了解西陣,直到無意間發現了這個「西陣織工藝美術館-松翠閣」才明白原來自己正住在一個非常具有文化歷史氣息的地方。松翠閣和西陣織會館不太一樣,比較像是一個小型的美術館,除了常設的展覽外,不定期的還會有些特展。

      現在剛好遇上了春季特別展-西陣織之北齊展,展期從2012/3/1到5/31日止,一個人的入場費是兩百圓,但它還會送一個西陣織的小書籤都做是門票加紀念品,接待人員還很貼心的拿出六種樣式讓我挑選,讓我覺得還沒參觀這兩百圓就花得挺值得的。



      說到西陣織,最著名的還是帯(おび)的製作了,帯就是穿著和服時固定在腰上東西,而帯的種類和規格也分非常多種,像這種高級和服用的帯,外觀美麗價格更是不匪啊!另外這裡展示的帯是可以摸的,質料摸起來相當柔軟,做工也很細緻。左下角的照片是帯的背面,這就是西陣織法,看起來很複雜吧!而上頭的每一條絲線摸起來也很舒服。


      別看它外表小小的,原來別有洞天,裡面還有個坪庭,比較有趣的是坪庭裡有個水琴窟,就是右下角那個像井水的東西,其實在這個井下有裝置一個倒放的壺,所以當有水倒進去時就會發出類似木琴一般的敲擊聲,在懶洋洋的午後真能讓人心情放鬆啊!

      因為我有點訝異裡頭竟然那麼大,所以接待人員就告訴我通常京都的建築都是這樣,外面看起來小小的,但內庭都很大,而且還有一個叫做「藏」的地方,是用來放家裡重要寶物用的,而這次放在「藏」裡頭的東西,就是這次特別展的主題。一個部分是「諸國名橋奇覽」,一部分則是「富嶽三十六景」,基本上就是仿造江戶時代的畫家葛飾北齊的作品,利用西陣織將作品重現。


      而我自己則比較喜歡名橋奇覽的特輯,因為畫本身富有很高的創造力,而且能瀏覽日本過去各色各樣的名橋,其中一個作品「飛越の堺つりはし」畫得很誇張啊!在高山上的吊橋,竟然沒有扶手?總之是個很有趣的系列,可惜這些橋現在都已經看不到原貌了。(看得到才可怕吧!XD)

     上了二樓(沒錯!還有二樓),展出的是一系列仿西洋名畫的西陣織,像是最後的晚餐和蒙娜麗莎的微笑之類的,但我還是覺得西陣織用在太西洋風的作品上沒有那麼適合。不過二樓還是有大驚奇的,那就西陣織與燈光秀,在二樓的另一個房間裡裝置了燈光效果,這裡面作品所使用的線都經過特殊的處理,上頭有會吸光的染料,所以在不同的燈光下就會出現不同的效果。

   
      大部分是為了表現作品夜間的效果,一樣分為西洋與東洋兩個區塊,西洋畫像是梵谷的「星空下的隆河」,在一般燈光、螢光燈、關燈下所呈現的感覺就很不同,現場看還頗讓人驚豔。

      但更厲害的是另外一區描寫富士山春日、秋夜景色的巨大屏風,在燈光的變化之下所產生的效果也就更震撼了,我想光是照片也不能表達作品本身的十分之一細緻吧!雖然這不是一個特殊或是新穎的技術,但所謂的工藝就是要考慮各種情況下所表現出的效果去製作出一件盡善盡美的作品吧!


      當然,除此之外松翠閣中還有許多的展示品,像是掛畫、書道、屏風甚至是紙牌遊戲等,總之眼睛所見皆是西陣織藝術的展現,原本以為只是順道逛逛的行程,卻因為當天不是假日完全沒有遊客,加上接待我的先生非常細心的幫我解釋,不知不覺就待了兩個多小時,最後選紀念品的時候,他還把那裡所有的庫存拿出來讓我挑選喜歡的,簡直就是VIP的待遇嘛!


      這麼只要花兩百圓就有這麼值回票價的內容,一定要好好的推薦一下啦!希望大家以後到西陣散步,可以進去參觀一下這間小而精緻的美術館。

西陣織工藝美術館-松翠閣
開館時間:9:30am-5:00pm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寺之内通智恵光院東入ル北側
電話:075(431)1670
Map

2 則留言:

  1. Meiko你好,我是薑薑。
    當初在搜尋京都的資料的時候有搜尋到您的部落格,
    也因為您的部落格讓我想要去居住在西陣這麼美麗的區域。

    我在我的部落格中有節錄您的一段話,
    可是一直沒有跟您告知並且詢問能否使用,
    如果說不能使用的話也請您跟我說,我會立即刪除。

    很抱歉打擾您,也希望您一切順心。

    文章網址:http://ppt.cc/6iB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文章有幫助到妳!
      希望你在京都能玩得愉快~~
      雖然我已經回國了,但仍想念那裡的一切。^^

      刪除